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

181109~ 鼓浪嶼



 


18-11-09


天陰


09:00 已到達環鼓過渡碼頭




 






 


廈門鼓浪嶼位於廈門市思明區


與廈門市區隔海相望


是廈門西南方的一座小島嶼


就是從市中心乘~ 5 mins 渡輪


便可來到對岸的小島---鼓浪嶼


渡輪分上下兩層


上層是坐位為主 ( 要多收¥ 1)


下層只有少量座位


其餘全是企位


這可估計平日乘客的人數多少及路程的距離



 






 


當地居民擁有鋼琴及小提琴的數量為全中國之首


是集歷史人文    建築   景觀及音樂藝術的著名島嶼


因此擁有「海上花園」    「鋼琴之島」


「音樂島」及「萬國建築博覽會」等美稱


在 2005 年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


「中國最美的地區」



 






 


島上的碼頭建築    造型像一座鋼琴


確是一個很有想像力的優美構思



 







 


廈門鼓浪嶼內除了環島電頻車外


島上不容許汽車通行


遊人只能靠雙腳到處漫遊


因此又稱為「步行島」


漫步在島上感受島嶼內幽靜的氣氛


令人身心愉悅


是遊客前來廈門旅遊的理想選擇


也是廈門著名的風景區之一



 






 


娜雅旅館跟茶館 (Naya Café) 一樣的歐陸


這幢三層高的古建築前身是德國領事館


所以磚牆跟木桌椅


皆散發出一股優雅的氣息


一樓咖啡廳是全鼓浪嶼最古老的咖啡西餐館


賣的大半是浪漫情懷


大門口的木板上寫着


「如果幸福不在路上     就在路的盡頭」


我喜歡這既激勵又浪漫的語句


人生總是充滿希望......憧憬.......


未到最後一刻也未能下定論


是否與「柳暗花明又一村」有異曲同功之解法?



 






 


可惜我只是從門外小路走過


未能入內一覽餐廳...旅館環境


感受那種悠閒.....寫意.....浪漫........


這裏有空一定要重遊


或在這裡住幾天也是不錯的選擇



 






 


據聞屋主收養的貓散佈旅館不同角落


但那天從門外看


只見狗隻看守


且態度不太友善


實在有點壞了氣氛



 






 


娜雅家庭旅館


地址:廈門鼓浪嶼鹿礁路12B


房價:¥110 ¥380 不等









 





 


鼓浪嶼天主教堂



 






 


若沒有記錯導遊介紹


這處是鼓浪嶼的最高點



 






 


鼓浪嶼沒有大馬路


只有依山而築的柏油路或石板小道


小道兩旁是綠樹  花叢和各式建築的樓房


幽靜美麗的環境


令人感到賞心悅目



 










 


鼓浪嶼日本領事館



 











 


鼓浪嶼是大清帝國朝廷御准的外國人居留地


島上建有不少外國領事館


因此換來「萬國建築博覽」的美譽



 















 


海天堂構


這裏不是食龜苓膏的海天堂舖


是唯一可入內的歷史建築物


此亦是自費節目 ~¥100/person



 






 


海天堂構由五幢別墅構成


多種風格並存


中式為主   中西結合


門樓是一派中國傳統式樣


重簷斗拱  垂柱花籃   飛簷翹角  石庫門  雙蹲獅古風盎然


亦有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 南音表演



 






 



始建于 1921


2002 4 月被廈門市政府列為重點歷史風貌建築


它是鼓浪嶼優秀建築的典型


當地歷史文化的縮影



 







 


中樓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


菲律賓華僑黃秀烺跟其他衣錦還鄉的華僑一樣


選擇到閒適的鼓浪嶼置業


最後建了這幢中西合璧的宮殿式別墅


由莆田工匠建造


曾是租界洋人俱樂部


亦為蔣介石的避難所


還有不少歷史名人光臨過



 







 


中樓的飛簷翹角



 






 


100 費原先包括閩南傳統南音和木偶戲表演


但是日大停電


貪心無良的導遊還是要堅持繼續進行


來了一班中年的樂隊表演南音


在幽暗的大廳演奏


坦白說我懷疑自己到了陰槽地府一遊


唯一可取之處是讓父母稍作休息



 






 


在中樓 2/F 所見的大觀音像



 






 


廈門鼓浪嶼內唯一的醫院



 






 


特色小吃~ 金包銀



 






 


土筍凍


是廈門著名的特色小吃之一



 







 



土筍」原是一種學名為「星蟲」的環節軟體動物


是否沙蟲乾呢?


本身富含膠質


經過熬煮後盛出裝在小碗中


待冷卻即凝固成「土筍凍」了


其顏色晶瑩剔透   滑嫩爽口



 







 



搭配醬油       辣醬及甜醬等料理


形成色香味俱全的特色小吃


¥10



 













 


鼓浪嶼黃金香肉鬆店


是這處著名的手信


只要顧客一靠近這蚊型舖


老闆便笑容滿四面為你遞上大大塊的肉乾


任意讓客人品嚐


這確是招客的好方法



 













 


豬或牛肉乾~ ¥ 50/4 pack


還有這精美小袋子送上


用來戴運動鞋也很好



 






 


葉氏麻糍


是唯一島上國家認可的麻糍檔


頗注重衞生的


是用筷子收錢


1/nos



 













 


但我和團友都不需自買


由導遊請客



 






 


目的是到茶館試.....飲....買茶


我也買了大紅袍 $300/13両


在這茶館躭誤了~ 1 hr



 






 


以致沒有時間逛逛這裏的商店



 






 


這間是臨離島上船見到的


內裏全是我喜歡的田園....簡約家居品


只能在門外匆匆拍照


即趕上團隊



 








很多售買海味的店舖



















 


匆匆趕上 13:00 的船期


離開這醉人的鼓浪嶼


 



 


---------------------------------------------





鼓浪嶼 
 
區瑞強
  
 
作曲:區瑞強
填詞:盧國沾
 
  
趁海風鼓浪遠去 你猜我身伴會是誰
 
和逸陽光的擁抱 我身心已陶醉
 
我把我手伸進浪裡去 滿身衣服都沾水
 
遺落童真再拾回來到此充滿情趣
 
置身在寧靜的鼓浪嶼 置身海角如夢美景裡
 
呀 呀 仿似碧海長了蓓 跳出了青蛙落到草裡
 
轉身遠瞅問我是誰 頭上松鼠急急跳
 
那邊一只隨後退 置身在寧靜的鼓浪嶼
 
置身海角如夢美景裡
 
呀 呀 仿似碧海長了蓓蕾
 
跳出市囂此處暫借醉 笑擁我失落的生趣
 
沿岸和碧海青天對與小島結成伴侶
 
無盡原始的古朴這點挑引難拒

 





 



8 則留言:

  1. 哇...好多小食喎~ 又有古舊建築物, 教堂好靚, 好歐陸feel喎~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你唔講先,就等我講!一提鼓浪 嶼 ,就諗起當年誤入黑店 (其實知你係遊客,就間間都係黑店。) ,吃了一餐普通、但天價的海鮮!吃罷一面行回酒店,一面搥心口!

    回覆刪除
  3. 客氣啦 !難得你嚟坐吓.....
    其實鼓浪嶼係一處很寧靜....優美嘅地方
    但跟團只能走馬看花.....
    很多 Cafe ....Shop.....旅店也想入去睇吓...
    Hea 吓....影吓相.....聞說這裏有很多貓
    但我一隻都見唔到
    我都希望能來一次自悠行

    回覆刪除
  4. 係呀....啲國內地方見遊客就好狼死
    食 海鮮就最易比人呃.....打死狗講價

    回覆刪除
  5.   咁你有無食 借 呀,=食蟲咁嚇人!睇你都係團友幫襯,你借來影吧,right ?

    回覆刪除
  6. 妳真了解我....
    異地 (大陸地方) 不知名 + 凍食
    我都不敢試
    是借團友買來的拍照的

    回覆刪除
  7. 令我想起上個月的旅行了~ 鼓浪嶼真的是一個適合小度假 休養生息的地方~我在上面待了一個星期都覺得不夠. 買了地圖也沒怎么看 每天任由自己迷失在 鼓浪嶼的小巷里 或與新認識的朋友追逐海浪~ 別有一番滋味 鼓浪嶼上面 基本每家每戶都有貓 一些旅館 cafe shop里就更多了 不過鼓浪嶼上面的貓特別慵懶 通常都以睡覺為主的~ 還有 輪渡二層 是加收一塊錢而已的啊?!不要被黑了~ 吃海鮮回廈門島去吃 比較不會被黑啦^^

    回覆刪除
  8. 一星期也不夠 ......
    不過我也很喜歡這裡......寧靜....悠閒....輕鬆
    有種與世無爭的感覺
    更好的是多貓呀
    多謝寶貴資料呀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