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念牛下(黑白篇)

 


牛頭角下邨是香港房委會轄下的的公共屋邨之一


位於牛頭角北部


1967年-1969 間興建


毗鄰淘大花園及德福花園


是香港市區僅存未曾改建及未重建的徙置屋邨


牛頭角下邨落成後同時啟用圍繞該邨的牛頭角第一至第五


 








 



牛頭角下邨 1973 年前為牛頭角徙置區


1973 年房委會成立後


原牛頭角政府廉租屋改稱為「牛頭角上邨」


牛頭角徙置區則為「牛頭角下邨」


當中下邨又分為「一區」及「二區」


下邨原有 14 幢第 4-5 型徙置大廈


1-7 座屬於「一區」


8-14 座屬於「二區」


 





 






 


1-7 座已於 2004 年完成清拆


2008 年開始重建


工程預計將於 2011 年完成


剩下二區的第 8-14


預計會於 20095 月清拆


成為最後一期公屋重建計劃屋邨


 






 



屆時大部分受影響租戶


將會被安置往重建完成的牛頭角上邨以及彩盈邨


8-12 座是香港公屋當中


首度採用預製組件形式建造的徙置屋邨


 






 


自小在公共屋邨長大的我


對這裏的一切


有一份親切的感覺


 





 


擠迫的屋邨生活


緊密的鄰舍關係


騎樓   廚房是我温習的地方


上格碌架床是我的私人空間


士多   辦館是我愛流連的地方


走廊 樓梯   電梯口是小孩子的遊樂場


 











 


跳樓梯是我兒時的玩意


每層從高跳下


由 15 樓直落地下


但總是不夠哥哥高及快


 





 


節日可在走廊拜神


化寶盆可放在走廊內燒衣


若幾户同步進行


變得煙霧彌漫


彷似發生火警


 





 


有鐵閘


    當然有鐵閘布


每户有走廊窗


可八卦鄰居的一舉一動


   信件直接丟進門內


 





 


有見光的走廊盡頭


 





 


用衣裳竹曬衣服


 





 


門外有水錶


所有電線  水喉外露


又可在門外擺放地主恭奉


清明時節插清明柳於門外驅邪治鬼


 





 


每天定時 (晚飯後) 放垃圾筒於門外


有專人上門收集垃圾


 





 


有電視    收音機的零碎噪音


有嘈吵的搓麻雀聲浪


有母親對小孩的責罵聲


有熟食小販上門的叫喊聲


〝白糖糕〞 ..........〝歯味〞.......... 〝 豆腐花〞........


還有唔食得嘅


〝衣裳竹〞.........〝磨利刀〞............〝收買爛銅爛鐵〞......


 





 


公屋的一切都有著我成長的回憶


令人懷念的兒時生活


 


-----------------------------------


獅子山下


 羅文



作曲: 顧嘉輝
作詞: 黃霑


 


人生中有歡喜 難免亦常有淚
我地大家 在獅子山下相遇上
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


人生不免崎嶇 難以絕無掛慮
既是同舟 在獅子山下且共濟
拋棄區分求共對


*放開彼此心中矛盾 理想一起去追
 同舟人誓相隨 無畏更無懼


同處海角天邊 攜手踏平崎嶇
 我地大家 用艱辛努力寫下那
 不朽香江名句 *


Repea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