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尋香草



 


自從買了一些烹飪書


便認識使用多種的香草來做菜


要到貴價超市買


一來不就腳.....


二來價錢絕不便宜....


三來每每用不著這樣多......浪費了一半


所以很想到花墟看看這些盆栽


昨天就到此走一趟


收穫豐富


 





 


這個迷迭香 "Rosemary"


具有類似濃烈樟腦香味


用途廣泛


是煮西菜常用


烹調時作為香料外


可將羊扒....羊架的羶味辟去


藥理上還有殺茵    抗氧化作用


可治療頭痛    神經緊張   胃口不佳


提煉的精油可製造古龍水


加入洗髮精還可去除頭皮屑


不起眼的迷迭香竟有如此多的妙用


真是不可小覷



有 $38 .....$20.....$12.....


若是要買就要 $20


恰到好處


 





 


種植要點:


喜日照充足與溫暖的氣候


溫和的日照 是香氣來源


日照不足 香氣會大打折扣


不宜種植於高溫多濕之地方


有些品種耐寒性較弱


 



注意事項:


1. 如果將迷迭香種植在通風不好的地方


會容易枯死或產生病害


2. 澆水時要直接澆在有土部位


不要讓水積在葉片上    以免染上病害


 





 


羅勒 “Basil”


就是大名鼎鼎的金不換(泰國叫法)


九層塔(臺灣叫法)


一種唇形科香草植物


常見於西式食譜及泰國菜


台灣三杯料理也用得上


九層塔也可以作為中藥使用


可以治療跌打損傷跟蛇蟲咬傷

 

















 


這個巴葉怎樣也查不到......


不知其英文名稱及別名


有待研究


 





 





 


臭草


别名:臭艾    小香草    荆芥七


來源:為雲香科植物雲香 Ruta graveolens L. 的全草


性味:性寒  味苦   辛


功能主治:


袪風  退熱  利尿  活血   解毒   消腫


用於感冒發熱   風濕骨痛   小兒驚風   小便不利


泄瀉    疝氣   跌打損傷   熱毒瘡瘍   濕疹


常用食材於~  綠豆臭草糖水


 






 


百里香 "Thyme"


別名麝香草


百里香的新鮮葉子多用於烹調


其香味經過長時間烹煮也不會消失


所以只要份量控制得當


是熬製大骨湯或高湯時不可缺少的香料


特別適合在雞  魚  羊  白肉魚類  鮭魚或制貝類食物


撒上百里香


會使原料本身的層次感大增.......香味醉人  


還可以與其他香草一起切碎


製成香料油拌入燒調味料


用百里香配上洋蔥,啤酒或紅酒


味道都非常好


 





 


檸檬薄荷葉 "Lemon Mint"


與薄荷葉"Mint"的分別


除葉的形狀有別


其他也不太清晰


但這個飲品便要用檸檬薄荷葉


記得"呀 So" 嘅節目亦有介紹過


 


薄荷檸檬茶


材料:


薄荷葉   檸檬數片   作裝飾用


冰粒適量


沸水3


蜂蜜2湯匙


檸檬: 1


薄荷葉 20


 


制法:


- 先將檸檬榨汁


- 薄荷葉洗淨   撕碎    加入沸水焗大約 5 分鐘   隔渣


- 加入蜂蜜及檸檬汁  拌勻 


- 飲時加入薄荷葉    檸檬片和冰粒 


 






 





 


薄荷 "Mint"


氣味清新冰涼


末段甘甜


最適合做甜品、飲品及小食


對止痛有幫助


有提神及舒緩呼吸系統的作用


 












 


番茜 "Parsley" 


又叫西洋芹、洋元茜


味道似芹菜兼帶草香味


與元茜的味道相若


但味道稍淡


經不起長時間烹調


會導致香味流失


故也常做裝飾用


對改善消化不良   食滯腹脹


有效能除口氣


 













 


但我一盆都未買


因當天這是行程第一站


相信要找一天去買.......


Rosemary....Thyme........Lemon Mint........Basil.......


 





 


 


-----------------------------------------


迷迭香



周杰倫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你的嘴角 微微上翹 性感的無可救藥
想像不到 如此心跳 你的一切都想要

軟性的飲料 上升的氣泡 我將對你的喜好 一瓶裝 全喝掉
這裡最不缺就是熱鬧 你煽情 給擁抱
燭火在燃燒 有某種情調 眼神失焦了幾秒 關於你的舞蹈
你慵懶的扭動著腰 受不了

你隨風飄揚的笑 有迷迭香的味道
語帶薄荷味的撒嬌 對我發出戀愛的訊號
你優雅地像一隻貓 動作輕盈地圍繞
愛的甜味蔓延發酵 曖昧 來的 剛好

軟性的飲料 上升的氣泡 我將對你的喜好 一瓶裝 全喝掉
這裡最不缺就是熱鬧 你煽情 給擁抱
燭火在燃燒 有某種情調 眼神失焦了幾秒 關於你的舞蹈
你慵懶的扭動著腰 受不了

你隨風飄揚的笑 有迷迭香的味道
語帶薄荷味的撒嬌 對我發出戀愛的訊號
你優雅地像一隻貓 動作輕盈地圍繞
愛的甜味蔓延發酵 曖昧 來的 剛好

你的嘴角 微微上翹 性感的無可救藥
想像不到 如此心跳 你的一切都想要
你的唇膏 鮮豔討好 一股自信的驕傲
什麼預兆 氣氛微妙 因為愛你我知道
預兆 氣氛微妙 因為愛你我知道



 


 



10 則留言:

  1. 我有朋友即將搬去村屋,
    到時搬番几盆俾佢至得。

    回覆刪除
  2. 諗掂想買邊幾種未 ?? 

    回覆刪除
  3. 住村屋種就好
    仲可以驅蟲驅蚊
    我屋企種咩都死
    係我命硬未死
    我想拎幾盆番公司種就真

    回覆刪除
  4. Rosemary...Thyme....Basil...有用呀 !

    回覆刪除
  5. 都係種中國香草芫茜蔥實用, 既可調味, 又可驅蚊。

    回覆刪除
  6.   花墟真係唔買嘢都好多嘢睇,久不久我都會去巡吓!但推介的薄荷檸檬茶就咪搞我,好似飲牙膏檸檬茶咁!我覺得薄荷只可嗅,最合制紙巾!

    回覆刪除
  7. 葱都實用......
    不過啲兩樣價錢平....兼隨處可買到
    所以不須自家種
    但若有地方種吓亦很好

    回覆刪除
  8. 係呀!啲花好平....但要揾人 Share 囉!
    再行過旺角花園街....好多平嘢....平生菓買添!
    做紙巾......

    回覆刪除
  9. 一連睇佐好多篇啊 好有意思啊 每一篇你都好有心思咁配合一首有意義既歌 呵呵 勁中意啊

    回覆刪除
  10. 係呀!全部都係我用心寫....
    用心找.....用心想.....係有嘅 Heart....
    妳都 Feel 到呀?
    多謝欣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