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星期五

究竟你們想我怎樣?


在工作上,往往遇到的難題是模稜兩可,究竟你們想我怎樣?


 


近期,由於很多同事退休,所以有兩位新人便到我工作的地方,進行實習及考試,其中一位新人就由我來負責她的考試及報告,但我只有一更半的時間去觀察及評核其表現。方法只有諮詢其他同事意見及與“老細”商議,跟着當然是自已考試問書,然後寫報告。看似容易,但往往有很多人的說話,令你無所適從、模稜兩可,我可否忠於自己的信念?


 


前三星期,“老老細”就是這樣對我說:「有兩個新人來實習,小心觀察及考試!若是未達標準,就不可輕率評核,此兩人會頂替空缺,否則日後就自食其果,難有更改的機會。」


 


聽後,當然小心處理地諮詢各同事,而大致都這樣回答:「兩位都不可以!欠缺主動性,看似很懶、不願意做搬移的工作。你跟進的那位還好些,沒有那麼多說話及無聊問題!兩位都未達標準!」


 


前一星期,“老老細”又再問我新人怎樣?唯有照其他同事的意見回答,實在未有真正接觸當事人。


 


“老老細”略帶炆憎地說:「妳估你屋企請菲僱?你要fail 人要有 fatal point?要有足夠解釋,吾係你話吾要就吾要!你都係觀察佢 Knowledge, Skill & Attitude!」


簡直精神分裂!你想我怎樣?


 


唯有用一更半的時候,自己親自考試問書及看表現,當事人又能回答我的問題,對工作態度正確,有心去做好這份工,我實在不能找借口去令對方不合格。


跟着便與“老細”商量,原來“老老細”收到消息,如果今次挑選落空,現階段就再無新人,所以唯有二選一,決定挑選我寫報告的那位!


 


我的噩夢就開始!每日總有同事在我耳邊說:「都話吾掂啦!好慢!我比佢激死!有心偷懶……..Dum 波鐘!一早就應fail 佢,寫都寫衰佢!」


 


我都不明白究竟想怎樣?


 


一個新人、未接觸同類工作,我相信可給予一些 allowance,不要拙拙迫人!不要莾下批判、結論!只要有工作上的道德  (do no harm, perform good things),是可給予容忍及寬限期!請不要再添加無謂壓力予他人!請扶人一把!請不要落井下石!你可曾記得自己當日是新人的時侯!


 


好討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