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星期三

問我

 


 


昨天


聽了兩個半鐘的 Interviewing Skill For Selection Board


總算對面試見 Board 有一定的概念及心理準備


就記下資料作日後參考用


 





 


Preparation:


1.  要準備一份完整 Curriculum Vitae


 


 2.  Action Plan


  應大會要求要寫一份 1500 字的 Action Plan


  主要檢視應考者的 Writing Skill & Point Of View


 


3.  Reference Letter


-   1-2 reference letter


-   From your direct supervisor


 


4.  E-application before the deadline


& confirm the application


 


 


 


面試問題:


1.  個人問題:Curriculum Vitae


e.g. Please introduce yourself in English


熟讀 Action Plan ---問相關問題


自己的專長 ---點解你適合做啲嗰 Post?


有咩個人之處?有咩弱點?


未來的計劃


 


 


 2.  專業問題:


-   Work Situation


-   Stressful Situation e.g. Deal with compliant


主要考 Competence, Critical Thinking,


Problem Solving Skill, Leadership Skill


 


3.  時事問題:


-  Company's value/Mission/Vision


-  News related to your company


-  Trend of Management


-  Leadership Attribute


 


 4.  思考性問題:


-  If --------Then????


 


 


 


 


面試前心理調適:


惡補一下時事


聽聽好友意見


熟練自我介紹


廣泛涉獵各種基本知識


為自己弱點想好理由


 


 


面試的目的:


審核應考者的能力、個性、思考力、


創造力、領導能力、解決問題能力


要充分表現自己的長處


 


 


怎樣消除面試緊張感?


提早到達面試地點


與好友結伴而行


平時多練習


想像自己是名嘴


幻想自己是最好的推銷員


自我催眠~ 我一定得


盡人事  聽天命的心情


態度要真誠


謙虛不一定是美德 >>>誠實是上策


 





 


臨場表現:


-注意禮貌


-  外觀~ Executive Look......Light Make-up....Tidy


-  要有自信~微笑、肯定、樂觀及積極神情


-  說話~發音清晰....不急不緩.....堅定有力


-  留意身體語言~ Sitting Posture.....


Facial Expression.....


Eye Contact.........


( 有 6-7 Examiners .....眼神要投向問問題的 Examiner,


但結尾也要望向其他,表示尊重 )


-  熟練基本題


-  熟悉 CV, Action Plan, Reference Letter


-  清楚評分標準


-  散發獨特氣質.......熱誠.....樂觀.....負責.......


踏實.....有理想抱負.......


-  具備特殊能力


e.g. Good Communciation Skill,


EQ in Teamwork, Crisis Management,


Problem solving, Creativity, Judgement


-  多思考問題   但不能太耐


-  若答不出問題?深呼吸>以時間換取空間>澄清問題


>過程重於結果>並無百分百正確答案.......


目的只想暸解應考者批判思考、邏輯推理、創造思考力


-  結語~忌問無聊及無謂問題


可多謝 Examiner 能給予這次 Interview 的機會


 


 


 


 


首先第 1 步要準備好我的 CV


 


-------------------------------


問我


 


陳麗斯


作曲:黎小田


填詞:黃霑


 



*問我歡呼聲有幾多 問我悲哭聲有幾多
我如何能夠一一去數清楚
問我點解會高興 究竟點解要苦楚
我笑住回答 講一聲 我係我

#無論我有百般對 或者千般錯
全心去承受結果
面對世界一切 那怕會如何
全心保存真的我

問我得失有幾多 其實得失不必清楚
我但求能夠一一去數清楚
願我一生去到終結 無論歷盡幾許風波
我仍然能夠講一聲 我係我

重唱 #,

笑住回答 講一聲 我係我 (x2)


 


 



6 則留言:

  1. 祝你面試一擊即中!! 馬到功成!! 

    回覆刪除
  2. So you can have a well prepare, all the best !

    回覆刪除
  3. 多謝晒 !成妳貴言.........不過未有話唻 !

    回覆刪除
  4. Thanks!  Prepartation is important for interviewing.

    回覆刪除
  5. 我都祝福你順順利利!!

    回覆刪除
  6. 多謝晒!有妳就有運行啦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