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

烹飪班~ 越南春卷




 


28-5-2010


簡易越南菜班~ 越南春卷



 






 


材料:


越南春卷皮~ 適量


粉絲~ 1 束


碎肉~ 2 安士


木耳茸~ 3 朵


沙葛茸~ 半個


甘筍茸~ 半個


生菜~ 2 棵


蛋~ 1 隻



 


 


做法:


 


預備餡料:


-  粉絲先用凍水浸軟→ 切小段 (~1-1.5cm) 長度備用


-  瘦肉剁成肉碎→ 用魚露、糖、胡椒粉、麻油及生粉醃一陣


-  木耳用生粉洗淨→ 沖透→ 切碎剁成木耳茸備用


-  沙葛及甘筍洗淨→ 刨皮→ 磨成茸→ 搾去所有水份備用


-  用手搓混餡料:粉絲碎 + 豬肉碎 + 木耳茸



 






 


+ 沙葛 & 甘筍茸



 






 


-  + 蛋→ 搓至各樣餡料平均混合



 





 


-  預備一碗魚露 + 水


 






 


-  乾貨越南春卷皮:凸面為外;凹面為內


-  將春卷皮放上濕毛巾上→


用手將魚露水抹勻春卷皮底面→ 至軟化可包



 






 


-  取適量餡料 ( 如握壽司飯的手勢)  ,多少及鬆緊要適中



 






 


-  包時要兩邊長濶平均,並不要留多餘空間致油炸時盛油


 


-  手法是卷成一條圓柱型



 






 


-  燒紅煱下油至大滾→ 下春卷 →轉中火→


用筷子夾下轉硬身→ 轉猛火→ 上碟


( 炸時可幾條同步進行,但必須用筷子互相分開,


勿黏在一起)



 






 


-  炸好的春卷同隔油紙吸油備用


 


-  生菜洗淨浸透折開備用



 






 


調較淥冧汁:


白沙糖 + 熱水 ( 拌溶)



+ 魚露



+ 生蒜茸



+ 青檸汁 (試味)



+ 白醋



最後 + 辣椒粒→ 再 + 白開水調濃度



 






 


進食時,用生菜包卷住春卷,再淋上淥冧汁



 






 


General Consideration:


 


    購買春卷皮,可選購新鮮濕貨或乾貨;而乾貨則建議買面積較細,可方便包紮時處理。


 


    沙葛及甘筍磨成茸後要徹底搾乾所有水份,否則餡料會過濕。


 


* 醃豬肉可 + 多點魚露及調味,因為醃後會混合其它材料搓勻;若是剩瘦肉,則要下多一點生粉,以增加軟滑口感。


 


    餡料可自選喜好材料,如蝦米茸、芹菜茸等


 


    包紥春卷宜用水弄濕手,然後輕輕掃濕兩面春卷皮至軟身,不宜整塊浸於水中,這樣會易於穿破。


 


    包紮春卷手勢要似握起壽司飯,鬆緊適中,包紥時要緊貼地卷起來,不可留有空位。


 


    炸春卷要猛火落鑊 中火炸 春卷身轉硬即猛火起碟。


 


    炸春卷時要儘量互相分隔,避免黏在一起。


 


    越南春卷宜即炸即食,否則會轉韌及軟。


 


    春卷可預早包好放入雪櫃內待用,必須用濕毛巾墊底及鋪上一層濕毛巾蓋面,分隔好一層層,防止變乾及互相黏在一起。


 


* 使用白醋可選用洋白醋 Distilled White Vinegar,酸味會較濃,用量相對可減少,國產白醋或蘋果醋亦可。


 


* 青檸搾汁後,一定要除去核,否則淥冧汁會有澀味。


 


    淥冧汁是越南菜必備,並沒有份量限制,全憑試味調較,宜先用熱水溶白沙糖,再逐樣 + 其它調味,辣椒粒適合到最後才下,是為免辣味影響味覺,而調較好再用白開水調較適當濃度。若不是即時食用,白開水則留待食用時才下,高濃度的酸汁可增長保存期,若存放於雪櫃可保存一星期之久。




 


 


---------------------------------------




戀愛頻率


許志安 & 許慧欣



作曲:Wee Jong Soo/Kim Tae Hoon


填詞:易家揚


 




男:好久沒有吹微風的晚上
  我們看著山下都市燈光
  你說快樂和自由 是窮人的天堂
  這種想法 我很喜歡 Oh

*女:你要我閉上眼睛想像

   有我看不見的一個遠方
   你說地球是樂園 要用心去遊覽
   這種說法多浪漫

 男:心在飛 女:心在飛 男:路很長 女:路很長
 合:我們是彼此的避風港
 男:聽著你 女:I Believe 男:聊到從前和未來
 合:你心裡所有的夢跟我很像

 合:Oh You Light Up My Life
   所以我也希望 我們心中頻率都一樣

 女:夢加點感覺 男:思念裝上翅膀
 合:愛是無限可能的飛翔*

#合:Oh You Light Up My Life
   我想讓你分享 我們心動時分的夢想

 女:這是一個開始 男:還是一種幻想
 合:未來正在等待不是嗎#

(
獨白)
一直想跟你說 那天一起吃晚飯

想問你 開心嗎 這些日子 看著你
追著自己的夢想快樂 專心的每個樣子
我想 我們的夢有一樣的頻率 不是嗎

REPEAT
*##

合:未來我想和你分享






 


 


16 則留言:

  1. 我好鐘意食炸野﹐不過好唔鐘意炸﹌

    回覆刪除
  2.  
          你炸的春卷,燙嘴也要吃!
    *     越南春卷宜即炸即食,否則會轉韌及軟。

    回覆刪除
  3. 咁啱嘅~昨晚才吃過越南菜~
    不過很失望,春卷不夠香脆,蔗蝦唔好食,河粉又厚~
     

    回覆刪除
  4. 咁攪嘢 !
    但我好鍾意駛錢,不過好唔鍾意揾錢﹌
    多謝到訪!

    回覆刪除
  5. 真係比面啫!
    不過依排熱氣.......不宜煎炸吖

    回覆刪除
  6. 出街食吖?
    咁佢就唔掂啦!等..........
     

    回覆刪除
  7. 真係勤力啫!返來無耐又上堂!
    越南嘢我鍾意喎!
    我喉嚨痛未好番,唔好引我啦!

    回覆刪除
  8. Queenie姐, 你喺邊度上堂, 時間係點樣? 貴唔貴呢? 

    回覆刪除
  9. 好多謝妳嘅淥冧汁 recipe呀!我想整好耐~~~ 我想問可唔可以整定一大樽慢慢用?

    回覆刪除
  10. 當晚我攰到死吖.....
    不過我交晒學費....無事無干就一定返架....
    我通常返學都係 0 缺席...
    Touch ..wood.....我已經年半多無病假 !
    快啲好番晒啦!

    回覆刪除
  11. 妳地頭呀.......
    元朗大會堂.......晚上 7-9:30
    ~$420/5堂呀

    回覆刪除
  12. 妳合用就好.....
    不過無份量喎.....
    原因是按個人口味調較....
    係一路落一路試的....
    因份量及口味各人不同吖 !
    *     淥冧汁是越南菜必備,宜先用熱水溶白沙糖,再逐樣 + 其它調味,白醋適合調較到最後,再用白開水調較適當濃度。若不是即時食用,白開水則留待食用時才下,高濃度的酸汁可增長保存期,若存放於雪櫃可保存一星期之久。
     

    回覆刪除
  13. 想問問妳上堂老師用邊隻越南魚露呀?我以前用開富國牌,但而家周圍都買唔到

    回覆刪除
  14. 佢話咩牌子都無所謂喎!

    回覆刪除
  15. 話難唔難!話易唔易!
    要有心機才做得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