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酒是自家醇




 


籌備多時要自家釀製一瓶果酒


所謂籌備是要等待同事弄璋、弄瓦之後的薑醋罈


因而過了浸青梅酒的日子


但浸荔枝酒也是我夢縈多時的佳釀


食譜已是去年從『新假期』雜誌儲下來的徐蒝配方


可有興趣趕緊這荔枝盛產的季節.....也來浸一瓶


留待聖誕/除夕夜慶祝一番



 










 


製作真是非常簡單


基本上只需去核荔枝肉、米酒/Sake及生薑 3 種材料


用作釀酒的荔枝肉及酒的份量是 3:7


嗜甜者可多加一點荔枝肉


秘訣:


*切忌讓荔枝肉沾水,否則果肉在發酵過程中變酸


*釀酒時多加兩片生薑片可令果酒味道更香


*以黑葉用來浸酒最正,但桂味、糯米糍都各有特色


不妨各釀一瓶媲味一番


*釀酒的容器必需清洗及消毒 (用熱水沖浸) 及吹至乾爽


*請記錄釀酒的日期


*合蓋前封上保鮮紙再蓋實,確保酒釀處於完全密封的狀態


*存放於固定及陰涼的地方


*一般來說 3 個月就可飲用


但想味道更濃的話可多浸幾個月


*釀的荔枝酒可雪凍來喝則味道更佳




 









 


Jacky Yu Blog 有這個用桂花陳酒的配方


我也試釀了一瓶


材料:


新鮮糯米糍~ 1


桂花陳酒~ 1 (每枝 750ml )


一瓶可口的桂花荔枝陳酒


拭目以待




 









 


這瓶荔枝(糯米糍)清酒 ~2.4 Lit.


Fruitful & Juicy




 









 


這瓶桂花荔枝(糯米糍) 陳酒 ~900ml


令人垂涎欲滴



 

















 


除了荔枝、青梅


同事借了一本釀酒書給我


還可柑桔、菠蘿、車厘子........自釀生果酒呢


期待聖誕節可以與友舉杯同慶






 


P.S. 這瓶 Sake (1.8 Lit.)


吉之島現特價 $92/瓶


比 Taste 還要便宜 $7


店員介紹玻璃樽比紙盒庒更佳 ∴少了防腐劑





 


-----------------------------------


醇酒醉影


電視劇「酒是故鄉醇」主題曲


張學友、陳潔儀




 


作曲:顧嘉輝


填詞:歐志深




 


醇酒一杯 曾是你與我的約定
別講一聲 不想破壞地上寧靜
若果清醒 只知世事是無定
寧願不醒 雙雙抱著彼此醉影

*
讓呼吸的聲音 比歌聲更動聽 現已快灌醉了我的冷靜
讓天邊一顆星 化身一個記認 定跟你 在那兒唱詠*

纏繞不清 難道已暗暗的注定

如此風景 酒醒過後欲辨難認
沒應不應 即使背負或承認
難得溫馨 一起醉掉剩下餘命

Repeat *

醇酒一杯 如為了每次的約定
誰的倒影 杯中似是份外平靜
別需清醒 只管快樂地逃命
用呼吸聲 輕輕抱著彼此醉影









 

6 則留言:

  1. 好姣呀!

    Aiya...妳 remind左我舊年浸既梅酒未開黎飲呀!一於聽日同佢開光

    回覆刪除
  2. 姣丫 其實係我買睡衣條波衭個衭頭帶
    真係無個樣要個樣...咪拉咗佢出來...又無咩用
    同 Jo Malone 條黑色絲帶放埋一齊
    試過黑色整上佢....好唔老嚟咁
    吓!未解釋掂解要扎隻蝴蝶
    係制止我得閒無事開嚟睇吓....咁我用膠紙 Fix 咗
    咁希望聖誕才開封∴我太為食....忍唔住架
    Tomorrow 開嚟飲....比我睇吓

    回覆刪除
  3. 製造 土炮 邊個醉猫有褔呀

    回覆刪除
  4. 你係咪醉貓丫....就請你飲一杯啦!

    回覆刪除
  5. 你都係品酒之人 ,可惜我始終同酒無緣

    回覆刪除
  6. 係丫!保持清醒的阿 Mei
    我都幾好杯中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