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永遠幸福、快樂的 Mental Defense Mechanism




 



 


好多事情的好與壞、正面或負面,都是看你自己用甚麽心情、態度、立場去看。


 



而許多問題受環境所限,自己是解決不了,會學習選擇接受,自然調節。

 


在我同事中,Ms I 是一個怎樣的人呢?


她屬於靚太一族,有三個小孩子,喜歡講自己的家庭樂事、進修的事情、打扮的心得、過往的風光威水史,每每都喋喋不休,在她口中所講自己的事都是那麽的開心、成功、幸福、合心意。有時講到自己第二的兒子,曾經是A(自閉兒童),如何察覺、求診、接受治療,每次都津津樂道,像是訴說着他人的故事,故事可重復訴說多次,部份同事(包括我老細)非常不滿她,會覺得每個小孩子都是食飯、瞓覺、去廁所,沒有甚麽特別?又係度晒命!


 


而我以往對她的感覺,她算是一個善良而樂於助人的同事,但遇到心情差或精神狀況不佳時,往往都要借故離場。


 


近期,Ms I 非常渴望進升,大小面試場通通參加,有些還越級挑戰,旁人會覺得她極大野心、不自量力,相對面試時亦受到刁難,但令我最佩服不是她的毅力及勇氣,而是她永遠懂得把問題調節向正面、樂觀的態度,這正是我所欠缺的。


 


如當 Examiner 在面試時,挑剔其judgement或意見,她會覺得是一個幫助(引導其進入一個正確答案),聽來相當牽强,但她本人却相當受落。


 


人生的不快樂是因為你選擇了一個錯誤的態度、立場去面對生命。


 


記得考取專業試時,必考一條 Mental Defense Mechanism.


Describe 3 mental defense mechanism and 2 disadvantages in excessive use of mental defense mechanism. 


 


現在想有何不好,最好的是自己覺得永遠快樂,幸福,懶理是否成長、進步!


 


太把快樂聯系在別人的表現上,沒想到自己的存在變成別人不快樂的來源………


 


太在意結果,忽略了生活的過程,亦失去了真性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