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星期六

給父親的信


 





 


親愛的父親:


 


猶記得很多、很多年前,你向我訴說自己過往的經歷及心路歷程,我到現在還銘記於心,並時時刻刻都提醒及鼓勵自己。


 


在一九六七年前,香港暴動前,當年我還未出世。中巴聘請了你當司機一職,並沒有給你特別的培訓,只是跟車一次,便要記熟行駛的路線,然後獨自一人駕駛一輛雙層巴士在蒲飛路、薄輔林道的路線駕駛。


 


而你的第一次,正席中秋佳節,當時全車都戴滿乘客,連企位都插針不入,你在狹窄的斜路上慢慢駕駛。你形容當時的心情非常驚恐、緊張及無助,既擔心行錯路線,又難於在斜路上控制一輛滿戴乘客的雙層巴士,但你當時心中不斷對自己說:「我一定可以做得到,這不是一件難事,許多人都能應付到,這當然難不倒我。幾十人的生命操控在我手,我會盡力做到最好!」就這樣,你順順利利過渡了你的第一次。


 


你可知道?每當我遇到困難、挑戰、逆境的時侯,我都會如你一樣,不斷向自己說:我一定可以做得到、做得好,因為我是你的女兒。這確實是萬試萬靈!


 


當年,我考取專業試,我要讀的筆記足足有五個滿滿“新而剛”的 file,而要在一天內 (上午三小時、下午三小時) ,不停地作答長題目。這時,我亦不斷唸着:「我一定可以做得到,我要答完所有的題目,不能有所遺漏及失誤!」就這樣地成功取得 Credit 的成績。你可知我是何等的高興、興及引以為榮!


 


昨夜,我的 presentation 上,我排到最後的一位,我的準備工作做得不足,英語會話能力差,就這樣抱着戰戰兢兢及你給予我的信心,順利過渡我的第一次獨奏。


 


父親大人,我真感激這樣多年來,你給我的鼓勵、教導。雖然,你沒有優越的學歴,亦沒有豐厚的家財,但你是那麼的對家庭盡責及承擔、對母親的關懷照顧、對我的偏愛,我是深深感受得到,你是我的最愛


 


現在,你已七十多歲,你的性格開始變得固執及小器,經常為一些小事向母親發脾氣,但你對我還是那麼偏愛,我深深相信三姊、兄、妹中,你最溺愛還是我這個孺女,你永遠的小白兔。


 


女兒上


 



8 則留言:

  1. 我小時家住南區,當時的薄扶林道,出入都係單線,又無香港仔隧道....!我印象中有一次跟家人座巴士去中環,鐵板燒、無冷氣,身旁的人站得滿滿,我看看窗外,是瑪麗醫院後,漸漸的入睡了,當我精神奕奕的張開眼,唔知為何,仍是瑪麗醫院範圍,只是前了幾步咋,但成身都因悶熱的天氣盡濕,此次好深刻,從此都好怕去街!所以你爸當時駕這條路,彎彎曲曲,都好辛苦!抵佢今日咁安樂!

    回覆刪除
  2.  

    呢首 Anne Murray 's " You needed me " ,又係我至愛之一喎!

    回覆刪除
  3. 係呀!爸爸的工作一直很辛苦....壓力大
    他後期在醫院當了手術室助理...
    幫醫生較燈....預備物品
    我記得為記熟儀器名稱.....寫了很多類似『租襪窿』的譯名.....那時的 Sister 又對佢諸多挑√
    所以經常飲酒.....會喊......好不容易到 60 歲才退休.....跟住這十幾年都開心....經常與媽媽出外遊玩

    回覆刪除
  4. 我都好鍾意呀 !

    回覆刪除
  5.  你爸好醒喎,識得伸請政府工!我小時讀英文,都係自寫 『租襪窿』o架,仲教埋我妹咁做!我爸都最疼我,由細到大,自動自覺,上學又無懶床,自動醒,出了門都唔會吵醒家人!大了又顧家,無工做都用私己錢比家用佢地,過時節又有錢給他用!現在 Bye 了,都時會懷念他的!

    回覆刪除
  6. 係 67 年暴動.....甚麼左派...右派....
    爸爸又跟人去罷工先無做巴士司機...
    又去做紗廠....後來才到仁濟做雜工
    爸爸做事細心....認真
    當年有醫生睇佢....所以 能當 手術室助理...
    我好憎啲人成日話脫貧.....綜緩不夠....
    啲咩 90 後話際遇......社會對佢唔好
    我父母親唔夠就返多 8 粒鐘
    邊有綜緩依家嘢.....
    路是要自己開拓....努力

    回覆刪除
  7.  同意呀,現今D父母要買埋樓比仔女結婚,都唔知點解?!

    回覆刪除
  8. 咪係.....最憎有部份領綜援.....
    聲大夾惡......福利要攞到盡
    我係醫院見唔少.....
    最衰依啲人....有手有腳....但覺全世界欠咗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