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星期六

願威威早日康復!


還有三個月,便在這滿地青苔的陰溝沼澤工作了兩年,可說是我工作以來最痛苦的日子。痛苦終歸都是痛苦,最重要是找出工作樂趣,懂得苦中作樂。


 


認識威威便是我工作的樂趣!


 


威威是一位學習遲緩的朋友,由於痙攣、四肢收縮導致身體不良於行,長期卧床或間中坐特制的mould seat,生活上的一切全依靠別人的照顧。


 


我相信身體殘缺並不是極大的憾事,最痛苦的是當你懂得世情,明白人情泠暖,又得不到應有的關心及照顧,那種無助、寂寞的感覺,便是最悲哀的人生。


 


大約一年前,第一次見威威,由於陌生及未能適應新環境,他並沒有太大的反應,只是眼碌碌地望着我,但沒有言語上的溝通。


 


但日子久了,我每天當值都有意無意走到他身邊,與他閒聊一些家常便話,有時逗他大笑,rapport 便由此建立。由於我每次都向他介紹職員的名字,漸漸他己全曉得二十多個職員的名字,並能發出不清晰的聲音叫喚他們,有趣是他有時是罵人,許多同事都驚訝威威的智商。


 


最可惜他是極渴望父母、弟弟的探訪,但有時一等就要好幾個月才一次,他便經常哎哎呀呀向我說:「咁耐!咁耐!快D!」每次我都這樣答:「爸爸要返工揸車揾錢,儲錢買車比你,不可能經常來!」有時又與他講一些無聊的話題,他總是健忘地哈哈大笑。經常多口的同事總是這樣對我說:「你條仔又鬧人啦!」、「你隻愛駒又點啦!」


 


在我的黑暗年代,實在感激有威威的出現。每次,我遇到困境、難題都自然走到他身邊,無無聊聊講一堆廢話,表面逗他大笑,實際是藉此來減壓,從而想出解決的方法。我想這便是助人自助的道理!


 


昨天,他全身出滿紅疹,疑似水痘。水痘是空氣傳播的疾病,他必須調到其他地方隔離,知道你極之恐懼、無助地進入隔離區,而又不能探訪,相信你一定哭起來。


 


堅強的威威,願你早日康復


1 則留言:

  1. 加油...
    看到我的心係到好痛...
     
     
    從工作能夠" 苦中作樂"...是一件好事,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