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星期六

沒教養還怪誰?


我不僅愛小孩,更愛活潑天真、有思想、有禮貌、主動性強,能尊重別人的小孩。


 


現今香港,栽培一個小孩子成才,既要品學兼優、又要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表達能力、不害羞、不怯場、有忍耐力、不亂發脾氣,從小培育情緒智商,長大了才可迎合社會的節拍,得以事半功倍。


 


相信香港出生率下降,除了結婚的人少了,不多不少都由於教育下一代的壓力,怎樣才能成人?首要的是父母、長輩一定要以身作則,一個好榜樣才是最重要。


 


昨天,經深圳灣海岸過關,再乘塔90号車到世界之窗。在旅程中,遇到三父子(父親若四十多歲,而兩個兒子若六至七歲)、再有一位同行年長的男士(可能是伯伯或爺爺),兩孩子一上車廂,分別走到最後排的窗口位坐下,而爸爸就坐在前面的一個雙座位上,路口座位旁放着一個行李喼,爸爸只是隨意說了兩句:「為甚麼不坐不來?」小孩子沒有甚麼回應,各顧各看着窗外的風景,而年長同行的男人則坐在尾三排的路口位。


 


隨後,一位單獨的老伯上車,年紀應超過七十,外表可算整齊清潔,外貌亦屬仁慈和善,當他行到車尾,即其中一個小孩旁,他帶着笑意地說:「同小孩子坐也好,小朋友我同你坐好嗎?」小孩子並沒有任何反應,由於我坐在小孩前面,我看不到小孩的表情,只聽到老伯伯再用普通話說:「小朋友介吾介意我同你一起坐?」跟着只聽見爸爸催促着兒子:「快下來與我同坐!」小孩仍然沒有回應。


 


接下來,那位同行年長的男士抱怨大聲地說:「你這樣會嚇怕小孩?做老人家不是這樣?你知否你這樣會嚇壞小孩?一陣又說粵語、一陣又國語,小孩會被你嚇壞!」那老伯連聲說:「大家都是香港人,同是中國人,不要這樣!」跟着說了兩聲對不起,感覺很是委屈。小孩的爸爸再催促孩子下來坐,再指責老伯伯嚇壞他的孩子,那小孩子畏縮地走到爸爸的旁邊兒。


 


那位較年長的同行男士,繼續大聲說:…….「老人家不是要尊重……」


 


那老伯不發一言,靜靜地到達世界之窗車站,車廂內所有的人都下車,我只看見那老伯無奈地搖着頭,我真有一股衡動向老伯伯話:「我撑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