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星期四

Assertiveness


剛剛睇到一本書


段落標題:凡事不壓抑,就不用SKII


大致講中國人傳統觀念中,凡事不多說、不多問,安安靜靜才是乖孩子,從小父母、老師、老闆都會說:「多做事,少說話!」。而戀愛時,無聲勝有聲,不善表達,所以愛就溜走。分手後,兩人更成無言的結局,留下一個遺憾、一個怨恨,全因沒好好溝通。相信很多人一定心有戚戚然,簡直就是在說自已。


 


伴隨成長,許多人凡事求好,唯有事事抑壓自已,遇到不公平、不合理的事,都唯有啞忍或得過且過,隨着日積月累,內心的予盾和衝突漸漸加深,即使外在掌聲不斷,內心卻愈來愈不快樂。


 


老一輩的教誨不一定是全對的,照單全收只會把人悶出病來。唯有借助於適當表達,適當地釋放,如此一來,方可從壓抑的源頭中掙脫出來,重新培養正面,快樂的自已。


 


自已在大半年前,由於duty arrangement 的問題,與上司有所衡突。事源我報讀了course ,須逢星期三off /A duty,一個 course 十四堂,居然有五堂上吾到,連presentation都返吾到,讀的course 完全係job related兼又self-financed,簡直激到,同事都吾知我咩事,以為我死老豆。


 


經過一夜,決定與我上司理論,場面當然激烈,淚灑station,太失禮 la!口多的同事,覺得我一反常態,話想用手機拍下再post to youtube。上司當然多多解釋,一陣話我讀書壓力大、一陣又話有兩更吾係佢編、一陣又話吾知我星期幾上堂、一陣又話我可以同人調..........全是廢話,一切維持原判。


 


事後檢討,看似stupid,醜態盡露,吾多吾少都得罪左佢,日後一定比佢玩,無好日子過,而結果都是一樣,自已揾人調,上司永遠是對,你都係收聲為上策。


 


其實,解決方法可揾人調、可 Sick leave,可保持沈默。決定是否錯或對,真係吾知?但內心真的有所釋放,不再抑壓,那顧日後如何?Assertive 是要付出代價?不過有待改進自己的emotion control,可表達得calm and rational D。


 


誠實地做自已,讓自已外在行為與內心真實的天平永遠平衡、相等,那理好或不好,不再壓抑自已!My 1st lesson of assertive training


2 則留言:

  1. 本書講得好好  呢 d 都係我一路以黎想講既野. 可唔可以話比我知個書名呢 ?
     
     

    回覆刪除
  2. 選擇放下就能活在當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