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星期日

231011~ 京都嵐山






















 



23-10-2011


正午時分再回到嵯峨嵐山

嵐山主要觀光景點是大堰川、渡月橋

而很多地道店舖食肆都在主要大街

各地點相距又並不遙遠

觀光的時間是可自行調節

我們就悠閒地漫步這美麗怡人的京都郊區











沿路步向嵐山的天龍寺

寧靜優美的京都嵐山










嵐山豆腐店的豆乳

新鮮味濃且幼滑

100yen 一小杯也值得一試





 





車站徒步 15 分鐘便到達天龍寺











大本山天龍寺

於 1339 年建造

當時的足利尊氏為了祭祀放醒醐天皇

而聘請專人打造

全盛時期擁有 150 座塔頭

但經歷八次火災

現存的殿堂都是明治時代的產物

幸好還具風範

亦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天龍寺是京都傳統的賞櫻和紅葉勝地

寺內種有 200 株櫻樹

配合寺內的大水池和庭園『曹源池』

由日本古時著名庭園設計家夢窗國師所建

是京都名剎之一

入場費用: 600 yen

我們只探頭從外看看而沒有入內參觀庭園












要感受最美的古都秋色

被紅黃橙楓所染沒是最好的景色

但這次京都散策只能勉强觀看這零星落索的一偶

就襯這裡與大家分享日本賞楓佳期

10 月底前:北陸 (金澤、立山黑部)、北海道(十勝釧路、札幌)

11 月初:四國 (德島祖谷溪)、
東北 (乳頭溫泉鄉、十和田湖、小岩井農場)

11 月中:中國 (宮島)、甲信越 (御岳、昇仙峽)

11 月底:九州 (雲仙、高干穗峽)、關西 (京都、奈良公園)

12 月初:關東 (日光、代代木公園、表參道)
東海 (飛驒高山、修善寺溫泉)

京都要到 11 月尾才是最絢的時候











此為供奉掌管水源的弁財天的慈濟院











天龍寺的法堂

乃昔日和尚坐禪的地方
















沿路來到嵐山必到這地標~ 渡月橋

建在大堰川上

現在的版本其實是 1934 年以鋼鐵所重建

但構造與舊橋相同

前中共總書記周恩來也曾到訪

現在橋旁還豎立他的提字












若要細味欣賞嵐山景色

就要遊大堰川

可在渡月橋旁租用小艇暢遊

亦有各式渡船觀光服務

但要預先訂座

租小艇則隨時可以











還有嵐山人力車的服務

雖然嵐山的景點不算很多

但亦有很多人力車伕為客人提供拉車暢遊嵐山風景區

年青車伕肩負拉車和導遊工作











越過渡月橋便是嵐山公園

感覺如維園般大的休憩園地

在這裡歇一歇才繼續我們的京都行程











買一盒章魚小丸子充飢 500yen/6 nos

店販混合了三粒 over-cooked (即己燒好了一段時間再番熱)

變得外皮靱及乾

大大影響小丸子的口感

這次亦破壞了我對日本人的觀感











京都街頭隨處可見穿著和服和浴衣的女性











來到京都

每一處都是這般詩情畫意

每一樣物品都是這麼精緻細膩

愛餐具的我當然要逛逛這陶瓷店

京都各處都可找到貼上『清水燒』字樣的陶瓷製品

可知京都陶瓷歷史久遠在 8 世紀已開始

到了 17 世紀已達全盛時期

曾發展出 10 種流派

统稱『京燒』

經過數有年的演變和淘汱

現只剩下『清水燒』能流傳下來











一隻小飯碗、一小小的清水燒茶杯

索價大概也要 HK$200 多

這裡亦開設體驗工坊

可嘗試當半天的陶藝師

製作一個屬於自己的清水燒作品










大街上有各式地道小舖

除售賣清水燒、扇、太陽傘及小錢包

還有地道小食、手信、漬物及這沬茶雪糕

我和朋友試了這兩款不同的質感

軟雪糕 300yen/ 紅豆綠茶 330yen

還是軟雪糕的質感甜度最合我口味...Yummy!

難怪蔡瀾也說只鍾情日本軟雪糕











遊罷大街

可到京福電氣鐵道乘這輕型電車

即日本輕鐵

14:50 見時間尚早可走金閣寺一轉

往北野白梅町駅下車












日本一些車站都設有『車站足浴』

全年無休兼免費











但進行足浴前敬請先預備毛巾及清洗雙腳

另足浴處禁止飲食

浸泡 10 分鐘便已足夠

剛好有足夠時間......朋友已急不及待

而我由於是日穿著 Leggings......so












15:20 準時由嵐山駅駛出→ 北野白梅町











票價:200yen

一日票價:500yen 並附有沿線神社寺院、設施的優惠券










我們是不用轉車

由嵐山本線再直接轉北野線

終點站:北野白梅町









15:45

~25 分鐘到達北野白梅町

趕緊前往金閣寺




--------------------------------------------------------



紅葉斜落我心寂寞時

鍾鎮濤


作詞:盧永強
作曲:Richard Marx



情意托雨絲 飄忽到此 斜落我心寂寞時
和你愛到此 方會知 如斷藕牽著愛意
人懷念你心更痴 人懷念你生悔意

當天你別離 還留十數字
似告知春天有再會時
秋色信內藏 憑紅葉暗示
常期望春天很快步至 (常期望春天早些飄至)


紅葉作信紙 講你知 人未變心未曾移
何以你遠走 益增愛思 才是我生命諷刺

人到今天方可明白 你的愛
求你珍惜彼此承諾 重頭開始

再會何時


 






9 則留言:

  1. 有人鍾意變紅了的楓葉,我卻鍾情紅、綠交替之間的楓樹^^
    和服姑娘好可愛,睇得出佢地好愛國家的傳統藝術

    回覆刪除
  2. 多謝妳嘅留言!可能有時諗嘢比較自我,往往從自己的利益為大前題,很多時都疏忽周邊的人和事,少了一份諒解及包容別人,很多謝妳提醒!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紅黃綠比例為7::2:1 就最靚!日本人是一個很愛自己國家民族的國家,不過和服真係很優雅大方得體,盡顯日本女性的溫柔!

    回覆刪除
  4. 如果唔係太凍的話,我年尾大阪之旅會跟妳的行程~~~謝謝妳詳盡的報導^^
    仲有妳有乜野想買話我知,唔好客氣^_~

    回覆刪除
  5. Happy! 我驚妳出發我都未 complete 這遊記!我會儘快....見諒!我再想想先,有妳真好....成日都為我服務!Thanks!

    回覆刪除
  6. 可能妳早出發,嵐山要11月中紅葉最靚,渡月橋旁還有個周恩來詩碑紀念早年到嵐山旅遊。

    回覆刪除
  7. 是必同d書友仔去,記憶是MR ZHOU未做過書記,只做過總理同外交部長,可能是老毛sick leave或out of town,做過替更書記。

    回覆刪除
  8. 你好,我會8月到大阪,有一天會到京都,請問行程如何若我想坐小火車。因坊間的旅遊書沒有這些介紹,謝謝

    回覆刪除
  9. 可參考這篇 Blog:

    https://login.yahoo.com/config/login?.intl=hk&src=blog&.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