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160511~ Pashupatinath




 


16-5-2011


尼泊爾人相信死亡是生命之始


佛教徒信奉因果


印度教徒希冀永生


尼泊爾是唯一以印度教為國教的國家


而 Pashupatinath/濕婆神廟是印度教最重要的寺廟


濕婆神主宰世界的毀滅和重生


廣泛受印度教徒崇拜的主神之一


這個有 1000 多年歷史的寺廟


受歷代國皇關顧


亦受全國信徒朝拜


原因是有一條聖河~ Bagmati


是恆河的支流


因為印度教徒以魂歸恆河為死前最大的心願


所以能夠把骨灰撒在流往恆河的支流


便能通往永生之路










 


位於加德滿都以東 5 公里處的 Pashupatinath


被認為印度教最神聖的聖地之一


該廟已於 1979 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寺廟只允許印度教徒進入


但遊客仍可在 Bagmati 對岸清楚看到這裡舉行的各種儀式


入場費:Rs500(HK$57)



 






 


Pashupatinath 前的 Bagmati (小恆河) 是印度教的火葬場所


小恆河上的一座石孔橋將火葬場分成兩部份


橋南的火葬場有 9 個水泥砌成的平台


是供給印度教平民火葬使用的葬台


而橋北的火葬場只有 2 個同樣的平台


是留給印度教貴族使用的葬台


可見印度教有嚴格的等級制度


就算人死後的火葬也有著等級的差別



 


















 


這是從橋北拍攝的


印度教正為一位貴族的遺體舉行送葬儀式



 






 


送葬的儀式有嚴格的程序


死者的親屬先來到這裡的寺內進行一系列的宗教活動


到日落時份就將遺體送到 Bagmati 河邊


脫去死者所有的衣物


用聖河的水清洗遺體後


替他額前沾上斑紅


便用黃色的絲綢包裏好


最後在黃色絲綢周圍放上鮮花製成的花環和各種香料


這樣的儀式結束後



 












 


仵工先架好乾草及木柴的火葬台上


跟著死者的男性親屬抬著鮮花簇擁的遺體


順時針繞火葬台轉三圈


再由男性親屬親自點燃木柴作火葬


期間只見仵工熟練地用長竿挑起乾草及翻動木頭


就是如此淡然的離開人世.....來到這最後的光榮


整個儀式簡單不過


親屬友人們沒有哀傷....沒有嚎啕大哭.....更沒有呼天搶地的場面


其實印度教徒之所以能平靜面對死亡


對他們而言死是對生的解脫


是從人世苦海進入極樂天堂



 






 


一般經過 2-3 小時的燃燒


火葬台上只剩下木炭和骨灰


教徒們將這些木炭和骨灰全部推進 Bagmati 河


讓死者的全部骨灰和靈魂沿著河流最終流入印度的恆河


死者的親屬並需在河上清洗沐浴


象徵齋戒洗罪



 






 


世人都懷著不同的心情等待死亡的來臨


無論是否定.....是氣憤.....是爭拗.....是傷感.....或是接受


最終也盡付一炬


與其執意於生命有效期限


無神論者的我想


還是不如好好享受人生的每一刻



 






 


逝者已去


新的生命亦不斷誕生


這裡見証著尼泊爾人生命的輪迴



 






 


這是濕婆神廟


當然必有濕婆神的象徵~ Lingam/林伽的出現



 






 


亦有不少猴子出沒


機靈的聖猴在石孔橋下翻來覆去


優哉游哉



 
































 


沿途在街上及寺廟都見到不少牛


尼泊爾政府於 1962 年正式宣佈黃牛為國獸


並頒佈了保護黃牛的《國獸法》


每年 8 月為聖牛節



 






 


每年 2-3 月全國寺廟都舉行慶典


崇拜印度教的濕婆神


數千名的朝聖者便聚集這裡奉上祭品


手持燈籠在 Bagmati 河岸行走並邊唱邊打鼓至黎明來臨


教徒們都在河裡享受聖浴以表示對濕婆神的敬意



 






 


下一景點:Boudhanath/博拿佛塔


 





 


----------------------------------------------


留給最愛的說話



張柏芝/陳曉東


 


: 高慧娟


: 小美







已不知成為習慣

呆坐孤單的空間

似有意無忘

錯過了時限

這餐室人潮漸散

寥落加一點嗟嘆

似轉眼轉了

痛苦的空間

垂著無言倦眼

心只想你可能仍再返

想你從無改變

再度這一晚

不懂如何習慣

驅走心裡苦雖然短暫

當你長離此間

便告別浪漫

(
讀白
)
(
終於...我鼓起左最大既勇氣
,
約你出黎,因為...我想面對住你

講出我心裡面想講左好耐既說話
,
可惜...o個個落雨既晚上
,
o
個條濕滑既公路
,
o
個個粗心大意既司機
,
令我唔可以趕到黎呢間咖啡室
,
親口對你講一句,我愛妳
)

每一天仍懷念你

懷念這餐室中等你

你愛說愛笑

愛與我同回味

你此刻沉沉睡了

留下我悽愴呼叫

我縱說最愛

你都不知曉

垂著無言倦眼

(
你勀啦
)
心只想你可能仍再返

(
訓啦,唔好再想住我
,)
想你從無改變

(
我永遠永遠都唔會再返黎
,)
再度這一晚

(
妳一定要嘗試習慣
,)
不懂如何習慣

(
渡過每一個孤獨既晚上
,)
驅走心裡苦雖然短暫

(
合唱
):
當你()長離此間

便告別浪漫






 


6 則留言:

  1. 呢猴子應該唔驚人啦!
    生、死既野,你我應該睇得開

    回覆刪除
  2. 早晨 Queen  好一编旅游见聞同非常好的照片

    回覆刪除
  3. 尼泊爾啲牛、羊、猴、鴿....都唔驚人
    全部都叫聖牛、聖猴...無人攪佢哋
    啲牛居然瞓係馬路中心....啲車係要避佢
    係生死有命....一切都冥冥之中有主宰
    我們都珍惜生命

    回覆刪除
  4. Uncle 讚相好就特別醒神....多謝
    我今日去咗洪湖賞荷花...
    好大嘅荷花池.....好靚
    但無長鏡 200....又無著短衭落池 影唔到大特寫.....
    天氣好熱好焗....有啲暈...影咗半粒鐘搭番車去東門
    我影得唔靚....

    回覆刪除
  5. 大熱天氣,休息日我都係一早八點到達,影到十一點快快走人行街去涼冷氣,二來d荷花影出來反差太大

    回覆刪除
  6. 我差不多 11:30 才到...好焗好熱
    我看到剛剛過了 (19/6) 荷花展覽..
    但洪湖個荷瑭好大....真係好靚
    昨天無咩人
    但實在太熱...同埋真係要支長鏡....
    揾日再去睇吓...都幾方便 搭 82 号...一落車就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