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230612~ Palenque





 





 



23-6-2012


07:30 到達 Palenque

墨西哥東南部 Chiapas

鄰近危地馬拉邊境

到達車站後便分開到公厠刷牙、洗面及梳洗

寄存行李

一切妥當就到早餐時候

有牛肉或雞肉的 Tortas

是烤熱了的麵包 + 牛肉/雞肉 + 洋葱 + 蕃茄片 + 牛油果

還有炒蛋.......生菜......這個組合是堅好味

價錢:Pesos 23 (~HK$14)/pc





 



雞肉就是用這鍋預先炆好的手撕雞



 




09:00 搭的士到今次墨西哥最後一個遺跡

10 分鐘車程: Pesos 60 (~HK$36)





 



門票價:Pesos 57 (~HK$35)








所有門票都要 + 稅:Pesos 27 (~HK$16)

Total : ~HK$50/person










Palenque 帕倫克

處身熱帶叢林之中

坐落於丘陵山麓之側

居高臨下眺望廣闊林地

建於瑪雅最興盛的古典期

被棄置後埋藏於雨林整整 1000 年

直至 1939 年被紐約律師 John Lloyd Stephens 發現

揭開這千年神秘面紗




 




進入遺址即見這奇異之紅花

墨西哥現存五大瑪雅遺址之中

有三個位於墨西哥

當中 Chichén Itzá 奇琴伊察和 Uxmal 已變成熱門旅遊景點

只有 Palenque 仍然靜悄悄地躲在叢林之中









用石塊及粘土結構的樓梯

千年來仍然保存完整

表現了瑪雅人的天才建築藝術

但每日咁返屋企就唔多掂




 




這座是瑪雅皇宮

由高大的圍牆組成

中間是觀星台的四層塔









結構複雜的皇宮

有外牆、內牆、走廊、庭院、塔樓

及衆多的房間









瑪雅人最重視天文

所以將觀星台放在皇宮的中部

1939 年紐約律師 Stephens 就住在這裡

他對走廊上的浮雕有詳細的描寫

那手持權杖站立的是瑪雅王

而赤膊坐或跪在兩旁的應該是戰俘










但當日所見的浮雕已模糊一片了








皇宮的後面就是十字架神殿

這是祭祀中心

此十字架不是基督教十字

而是象徵支撐天地的木棉樹

每年夏至日落那天

陽光會透過十字架照入內室

代表玉米開始播種的大日子

而內室被稱作『蒸氣浴室』

供瑪雅婦女生產前洗澡用










Temple of the Inscriptions 碑文神殿

建於公元 692 年

是美洲最著名的墓殿

亦是最高的神殿

共有八層高










碑文神殿是不准許攀爬

若爬上 25 米高的頂樓

由五道門的中間進去

可發現室內有一條秘密地道

往下通往巴卡爾國王 (Pacal) 的陵墓

內藏有著名外星人的石棺

現在這個國寶級石棺已移到墨西哥城的人類學博物館










我覺得碑文神殿最吸引

怎樣也拍幾張留念這美好時光















又見墨西哥遺址必有的蜥蜴








兩小時的遊歷

11:00 離開這最後的一個墨西哥遺址

時間尚可走多一個景點

在遺址門外不斷有人兜生意往瀑布景點

是 Agua Azul & Misol-Há

Misol-Há 從圖片看來似是一個新娘潭了瀑布

時間關係要二擇一:Agua Azul

我們仔細詢問來回所需時間及議價

最後以 Pesos 800 (~HK$480)/4 persons

包一架 Van仔 到 Agua Azul 及回 Palenque 巴士站

每人~港幣 120 又可多遊一景點

11:15 起程

差不多 12:30 才到達 Agua Azul










這地方是不需收入場費

但汽車經過則要依人頭繳稅






Blue-water fall 位於 Palenque 往 San Cristóbal de las Casas 的路途中

相距 Palenque ~69 公里

周圍環繞著青翠的森林










Agua 是西班牙語而意思是水

而 Azul 是藍色

全名即是藍色的水或藍色瀑布

但當天卻沒有藍的感覺

大概是連日下雨關係

氣勢更加磅礡

但就只有山泥傾瀉般的黃泥水倒下來











這裡由許多大大小小的瀑布組成

 Lonely Planet 介紹是可以游水

但水流看來很急

看來相當危險

有報導曾有旅客在這遇溺










我們沿著步道向上行

路途全是大大小小的瀑布

時間緊迫......要速速離開

13:00 上回 Van仔 →Palenque 巴士站











14:00 十萬火急般衝到 Palenque 車站

終於趕及時間

PalenqueSan Cristóbal de las Casas

5 Hrs. 30 Mins. 車程

轉轉彎彎的車路

這程我暈車浪了......

又凍又暈......慶幸自己不是生病










票價:Pescos 158 (~HK$95)








19:30 到達這間預先留位住宿兩夜的 Le Gite del Sol

詳情容後報導










22:00

是夜晚餐

是團友為我煲的白粥配美味棧的炸菜木耳絲










還有是我從香港帶來的桑寄生紅棗蓮子蛋茶









01:00





------------------------------------------------------


Quando,quando,quando


Engelbert Humperdinck 




Tell me when will you be mine  告訴我,你何時才會屬於我?
Tell me quando quando quando  告訴我是什麼時候?
We can share a love devine  我倆可以分享愛情
Please don't make me wait again  請不要再讓我等下去

When will you say yes to me  何時你才會答應我?
Tell me quando quando quando 告訴我是什麼時候?
You mean happiness to me  對我而言,你代表了快樂 
Oh my love please tell me when  噢!吾愛,告訴我是什麼時候?

Every moment's a day  每一刻彷彿一天
Every day seems a lifetime  每一天彷彿一輩子
Let me show you the way to a dream beyond compare
讓我告訴你一個無與倫比的夢想


I can't wait a moment more  我一刻也等不下去了
Tell me quando quando quando  告訴我是什麼時候?
Say it's me that you adore  說你愛慕的就是我
And my darling tell me when  親愛的,告訴我是什麼時候


 


 


"quando" 這是西班牙文


意思是"何時" 也就是"when"


 





 







6 則留言:

  1. 去了好多觀光點,見消費也不是太高,只不過由香港出發路程太遠

    回覆刪除
  2. 墨西哥啲物價相對美國真是便宜很多,學你話事齋係太長機程同啲食物唔多啱口味咁啦!不過都係一次夠晒!

    回覆刪除
  3. 見到咁多樓梯我想搓包、剪、dum

    回覆刪除
  4. 睇怕要揾人扶一扶先搓

    回覆刪除
  5. 你哋真係好勁,可以坐完通宵車就立即開始遊覽,仲要跟手去坐五個鐘車!
    喺palenque有冇請guide?我哋有請,但好多時都唔知佢哋講乜歴史!

    回覆刪除
  6. i-phone 唔 support 架!

    回覆刪除